.
 心理醫生|心理諮商|感情問題|家庭問題諮詢|免費家庭婚姻問題諮詢網
首頁最新消息
(發布時間:2011-03-23 23:48:20)
專業霸凌家庭問題諮詢 敏感度不可少

「專業霸凌家庭問題諮詢 敏感度不可少」(劉怡伶報導)

「霸凌」議題日益受到重視,根據臨床醫師表示,醫學研究中發現不少霸凌事件對於日後出現憂鬱或焦慮疾患,甚至精神症狀間存有關連性,從臨床工作上發現有高比率患者曾是霸凌事件受害者,不只是當事人,或旁觀者身心都會造成重大且負面影響。

台南市立醫院為此組成團隊,為民眾或學校提供專業家庭問題諮詢,身心科主治醫師黃湘瑜指出,霸凌是指彼此之間權力不平等的欺壓及壓迫,範疇極廣,並非只是肢體霸凌,家長或老師常忽略處置,形成受害者的心理壓力,甚至反扮霸凌角色,攻擊他人。

「目前研究的確發現有很多會與往後的精神疾患有關連,會造成困擾,我們試著從個案中了解,回溯以往確實有類似事件,當然他們可能不是因這樣來就診,但是以前多多少少是受害者或旁觀者,更需要更多臨床工作者早做預防」

她舉例,一名剛升國三的男生,課業成績突然下滑,進而易怒,不但與師長對嗆激辯政治、教育問題,還攜帶瑞士刀到校、點火燒考卷。

校方將他送往市醫身心科評估,才查出他原來是目睹同學遭到嚴厲的霸凌圍毆,卻被恐嚇不能透露內情,心理過度壓抑,而出現異常的言行,醫師用藥和心理輔導後,已有改善,仍需長期觀察輔導。

社工員胡淑梅也說,有些個案會提到過往歷程,發現很多都是被孤立的,但不一定會立即爆發,所以亟待師長及家長多關心「最典型的角色就是「哆啦A夢」裡的「大雄」,幸好還有「哆啦A夢」一直幫助他,但現實世界中,被霸凌者可能沒有這麼幸運 ,需要靠自己自助」。

台南市教育局長鄭邦鎮自己小時候也有過類似經驗,他也認為,從專業研究來看,台灣的霸凌型態傾向日本式,也就是熟人之間,這與學區及學制有關,也因此除了學校以外,還有待社區及家庭介入,他也希望學校多發揮一些太陽的力量,引入藝術文學等正向教育,讓霸凌事件減少。

台南市立醫院副院長陳怡則認為,學校把學生一分為二,「升學班」與「放牛班」,其實這也是一種霸凌,形同被貼上標籤,如今既然有關注到這個問題,就應該在行為未強化前就該藉由專業治療介入。

黃湘瑜說,霸凌種類有言語霸凌(取綽號、嘲笑)、關係霸凌(排擠、造謠)、性霸凌(性別歧視)、網路霸凌(網路留言),與一般惡作劇、開玩笑的不同之處,為含有惡意意圖並重複地攻擊的行為,而讓當事人畏懼。

 臨床心理師林木芬說,霸凌者常合併有藥物濫用、偏差行為等問題,極高比率來自於缺乏關注、疏於管教、威權式管教、家人間高度衝突、經常打罵孩子的家庭問題諮詢,師長應留意輔導,而臨床工作者也應提高敏感度,儘早做適當處理。

 

回首頁最新消息關於我們服務項目 服務流程貼心盯嚀 線上諮詢聯絡我們

免費家庭婚姻問題諮詢網專門處理心理醫生,心理諮商,感情問題,家庭問題諮詢經驗豐富,請透過免費諮詢,讓您重拾自我的幸福新方向。